最新訊息

【恭賀】林嘉明榮譽理事長獲得「109年國家職業安全衛生獎之個人奉獻獎」!

恭喜本會榮譽理事長 林嘉明教授獲得「109年國家職業安全衛生獎之個人奉獻獎」!!

並於2020年11月11日於「國家職業安全衛生獎」頒獎典禮中獲頒獎座!!

由行政院沈榮津副院長及勞動部許銘春部長頒獎並合照。

林教授親友團與林教授、行政院沈榮津副院長及勞動部許銘春部長合照。

全體獲獎單位及個人奉獻獎得獎者,與行政院沈榮津副院長及勞動部許銘春部長大合照

林嘉明教授個人簡介:

    林嘉明教授現為台大名譽教授,他畢業於北醫藥學系、台大醫學院公共衛生研究所及美國辛辛那堤大學,並分別取得學士、碩士及博士學位;在台灣經濟發展起飛的年代,林教授是台灣當時極少數曾在美國接受過完整工業衛生訓練的學者。

    林嘉明教授在台大公共衛生學系及台大環境衛生研究所任職三十多年,也曾擔任了兩任六年的台大環衛所所長。幾十年來,林教授除了培育了許多環境與職業衛生領域的專業人才之外,更致力於推動國內職業安全衛生的相關發展。林嘉明教授在同儕和學生之間人緣極佳,許多人暱稱林嘉明教授為「小林老師」。

    影響林嘉明教授最深的老師是柯源卿教授,因為柯教授是一個非常照顧學生,同時關心社會議題的學者;而在林嘉明教授身上,也可以看到相同的身影與風範。

    林嘉明教授自台大醫學院公共衛生研究所畢業後,經柯源卿教授的推薦,至當時台灣的製造大廠大同股份有限公司安全衛生課任職。林教授在服務期間表現優異,除了受到公司多次肯定之外,更曾於民國六十四年在台北市中山堂所舉辦的「加強勞工安全衛生宣導大會」中接受公開表揚 。

    林教授於民國七十三年自美國辛辛那堤大學獲得博士學位後,將工業衛生中的被動式空氣採樣概念帶回台灣;多年來,除了指導學生從事被動式空以採樣相關研究之外,更多次與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合作,發表了極具應用價值的一系列研究成果。

    除了將被動式空氣採樣的概念帶回台灣之外,林教授同時設計了國內職業衛生研究領域的第一套標準蒸氣產生系統,並將其應用於空氣採樣分析方法發展、呼吸防護具濾罐對有機蒸氣效率評估等研究。 

    此外, 為了瞭解台灣不同產業的職業危害現況,林教授自民國七十五年起,進行了一系列台灣首見的現場職業危害調查工作(包括:皮革製造業、電鍍業及塗料製造業等);除了從事職業危害調查工作之外,林教授也長期擔任衛生署「職業病防治小組」的諮詢委員。 

    三十年前,台灣並無任何中文化的物質安全資料表可供參考;因此,林教授與其他學者一同建立了化學物質安全資料庫(勞工安全衛生法有害物質部份)。另外,林教授也協助衛生署推廣危害通識標準。 

    二十幾年前,國內並無適合職業衛生領域相關之產、官、學界一同交流的平台,因此在林教授等學者專家們的努力下,台灣職業衛生學會於民國八十四年成立,並由林教授擔任第一屆理事長;25年來,在林教授所建立的基礎上,台灣職業衛生學會在包括:國際合作、海峽兩岸學術交流及促進國內不同領域的合作等方面,皆已有長足發展與豐碩成果。

    林嘉明教授自進入台大公共衛生研究所就讀碩士學位起,就和台灣的職業安全衛生領域結下不解之緣。幾十年來,林教授不僅致力於職業衛生領域的教學、研究及服務等工作,更創立了台灣職業衛生學會。直至目前,林教授仍經常以委員或顧問等身份,持續分享經驗、提攜後進;而他在改善台灣職業衛生現況所做的努力,非常值得後輩學習。

【轉知】敬邀2020 11/4 永續職業衛生與健康-廠場化學暴露風險分級管理成果發表會 【轉知】歡迎申請113年財團法人安全衛生技術中心獎學金